暑假鐵道旅遊夯,但你知道嗎?列車有「它」,旅程才會更安全、舒適!

暑假到了,旅行社針對國內旅遊,大推鐵路套裝行程!搭乘鐵道列車,旅程又快又穩又便利,但您知道嗎?列車有了它-轉向架,才會讓旅程更安全!現在就帶您去了解轉向架!

轉向架(Bogie)可直接承載車重,引導列車延鐵軌運行,使高速列車可以安全的在軌道上奔跑!(圖/123RF)

轉向架(Bogie)又稱為台車(日文說法),它介於列車箱和軌道之間,簡單來說就是一台「小車」。別小看這台「小車」,它承載著列車,就像是人的雙腳,沒有它列車就行駛不了,是鐵道車輛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其中含有馬達、避震、煞車和各式感測器等重要零件。這個決定列車行駛安全的關鍵角色到底有什麼功能呢?

轉向架的三大功能

第一、承載車重
它安裝在軌道和車體之間,有著彈簧懸掛裝置,承擔列車上的所有重量,與軌道直接接觸。

第二、導向制動
列車沒有方向盤,提供動力的電機就裝置在轉向架上,並透過裝置在上面的輪子與軌道相互作用執行轉向,引導車輛沿鐵路軌道運行,保證車輛順利通過彎曲的軌道。

第三、降噪減震
高速列車在行進時,遇到不平路線、山洞和風阻等因素,會產生震動或衝擊,轉向架上的彈簧減振裝置,可減緩震動和衝擊力,增加平穩度和舒適性。

轉向架的檢修測試

轉向架為了安全,通常會安排定期檢修保養。國外鐵道列車會在大修之後,透過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BRT),以軌條輪模擬軌道,使轉向架轉動,為列車進行震動、溫度、運轉穩定性等測試。

台灣高速鐵路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國內首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為高鐵量身打造的這套設備,不只測試能力媲美國際,還能客製化需求,額外擴充多項檢測功能,C/P值遠勝於日、德機種。

台灣高鐵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國內首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此為模型)。
  • 如需轉載、引用本篇文章,請先與我們連絡!
  • 每一個分享都是支持「工業技術研究院」持續創作的能量!感謝您!
  • 文章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表意見
延伸閱讀
觀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