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能源轉型 跨域電力人才成新寵兒

臺灣推動能源轉型,帶動離岸風電、太陽能等蓬勃發展,電力與能源產業在ICT科技導入下,逐漸變成具有前景的「科技產業」。看好產業商機,許多IC(積體電路)等不同領域企業紛紛投入,搶食這塊大餅,使得有電力專長的人才成為職場新寵兒。其中,又以具備電力專業及跨域整合、溝通能力的新世代人才最受青睞,不但工作機會多,年薪上看百萬更已逐漸成為常態。

電力電網產業前景看俏,愈來愈多優秀人才投入。(圖/123RF)

綠色經濟興起後,因應各國對環境永續的重視,從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二○○八綠色工作」報告統計中,就已經揭示了綠色領域帶來的就業前景,也在傳統的藍領、白領當中,創造了一個新工作群,通稱為綠領(Green Collar)。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定義,除了從事綠能方面的專業人員外,從事農業、製造業研發、管理和服務工作的勞動者,其工作領域包含:

一、維護生態系統及生物多樣性

二、通過提高效率來降低能源消耗

三、減少廢棄物和污染物排放等

對於環境保護及復育有重要影響者,都可以被稱為綠領。

在臺灣也一樣有諸多的企業看好產業前景,積極拓增綠色商業機會,像是身為上市公司的國內重電機大廠,就切入電動車充電設備供應鏈,並朝電動車充電網路營運商目標邁進。除電力領域動起來,其他領域的企業也紛紛投入,像是身為用電大戶的國內鋼鐵大廠,就積極布局自有太陽能與離岸風電領域,在工廠屋頂設置太陽能,並以鋼鐵專業打入離岸風電供應鏈;而國內液晶面板大廠,則早早就投入太陽能事業,並於今年成為首批獲得台電認證的再生能源監控設備雲端系統合格廠商。

因應企業爭相投入,相關人才需求大爆發,除傳統的機電工程師、輸配電工程師依舊搶手外,許多新興職缺出現。比如因應電動車所需的充電樁電子設計工程師、充電樁電源高級工程師、充電站建置規劃工程師、電動車充電規劃師等;以及結合通資訊能量所衍生的AI人工智慧專案經理、專案電力系統工程師等,職缺如雨後春筍般增長。

這些職缺最大共同點,就是對於跨領域技能專長的高度重視,企業所需人才不只要具備電力系統專業,還必須兼具資通訊、大數據分析、金融、等跨領域專業知識,同時更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以及不怕挑戰的特質,才能在變化多端的電力職場中即時反應,克服所有困難,並能吸取國外經驗做滾動式修正。雖然人才所需學習技能變多,但相對來說,所獲得的職場升遷機會、待遇同樣水漲船高,年薪破百萬未來將逐漸成為常態。

雖然職缺需求持續看漲,但是真正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數量卻還是不足,也因此工研院也號召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由產業提供百萬獎學金,聯合學研能量,共同為培育更多綠領人才而努力。

工研院也號召產學研成立「電網學校暨人才發展聯盟」,聯合學研能量,共同為培育更多綠領人才,圖為獲得電網學校獎學金的學生。 (圖/工研院)

除了產業界專家深入校園開設產業前景的課程之外,同時工研院進行2030前瞻人力能力研析,以未來10年電力產業發展重點為核心,從創能、儲能、節能電網、綠能創新應用等面向規畫訓練課程。其中包含電力技術實務、電網規劃設計等課程、因應智慧化趨勢的大數據、智能分析議題;在儲能、電動車等產業趨勢下,有關大功率電源供應、寬能隙功率電路設計等關鍵技術課程。此外,針對專業經理人部分,則規劃了綠能新商業模式、能源投資等主題,以因應綠能創新時代的來臨。

職場新鮮人在選擇職涯時,除了薪水之外,產業的前瞻發展性也是重要考量。電力產業在能源轉型契機下,不少企業陸續開出的職缺,不但有很好的工作挑戰性,未來發展也是前景可期,值得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共同為臺灣能源永續打拚。

 

(本文由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周怡君授權轉載)

 

 

  • 如需轉載、引用本篇文章,請先與我們連絡!
  • 每一個分享都是支持「工業技術研究院」持續創作的能量!感謝您!
  • 文章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表意見
延伸閱讀
關鍵標籤
觀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