鹼性電池回收後成土壤大補帖,廢棄物搖身一變成微量元素肥料

一次性電池可以滿足遙控器、小型玩具等大大小小日常生活電器用電需求,只是帶來方便同時,若不好好處理電量用罄的電池,也會對環境帶來不良影響,最近澳洲鋰電池回收企業 Envirostream 宣布,他們已經從廢棄鹼性電池中提取錳和鋅,往後可以用來當作土壤的微量營養素補充劑(micro-nutrient supplements)。

澳洲鋰電池回收企業 Envirostream 宣布,已能從廢棄鹼性電池中提取錳和鋅,可以用來當作土壤的微量營養素補充劑。(圖/123RF)

所謂的鹼性電池,也就是採用鹼性電解質的一次性電池,為常見的乾電池種類,澳洲鋰業(Lithium Australia)子公司 Envirostream 指出,該公司每年在澳洲出售 6,000 噸、約 1.58 億顆鹼性電池,然而回收效益不彰,最終 97% 廢棄鹼性電池最後會堆放在垃圾掩埋場之中。

長時間沒有使用電池裝置時,應將鹼性電池取出,另外存放在廢寶特瓶或塑膠瓶中,這是因為存放過久的電池會洩漏電解質,腐蝕電子產品,對人體與環境也有害,若是隨意丟棄在垃圾掩埋場,也會有火災隱患,處理鹼性電池已是全球重要生態問題。

目前台灣回收電池管道多元,可以在倒垃圾、資源回收時交給清潔隊、也可以交給便利商店、超市、攝影器材店等等,這些都可以降低隨意丟棄電池的機會,而澳洲鋰業也致力在尋找減少碳足跡與環境影響的辦法,假如回收效果不佳,那有沒有新的解決方案?

對此,他們覺得把電池當作肥料來源是種不錯的方法,鹼性電池中的主要原料鋅和錳,其實是天然的微量元素肥料,目前他們也已經在實驗室的盆栽添加「電池大補帖」,初步成果佳。未來除了在實驗室進行補充劑測試,也會逐步擴大測試範圍,可應用在土壤 pH 值低,缺乏鋅、錳和磷酸鹽的地點,最終希望可以應用在澳洲西南部的小麥種植區。

 

(本文由TechNews授權轉載)

  • 如需轉載、引用本篇文章,請先與我們連絡!
  • 每一個分享都是支持「工業技術研究院」持續創作的能量!感謝您!
  • 文章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表意見
延伸閱讀
關鍵標籤
觀看更多